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Sonny

Hakuna Matata ……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基于《时光机器》真实感植物生长动画模拟  

2010-06-01 14:16:17|  分类: Houdini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DD工作室给电影《时光机器》(2002)中植物生长特效非常典型。第一次时光旅行中,我们看到,温室内的一株植物刚刚死去,温室外便有一棵青藤开始生长。藤上积满白雪的同时,春花绽放,季节飞速变幻,葡萄在花房中生长,蜗牛飞速爬过,雪花刚刚落下便融化……第二次时光旅行中,城市成了沙漠,继而变成冰雪覆盖的大峡谷。在这个镜头里,除了地形、气候等变化以外,还有植物的飞速生长。
树木几何定义:
《时光机器》中植物生长主要采用了Houdini的Lsystm和Xfrog完成的,和SIG98上O Deussen等人发表的论文中方法十分相似。
Houdini中生成的树木时,我们主要从花朵、叶子、球果和植株整体四部分进行模拟,并施加了简单的材质。其中花朵主要采用nurbs曲线编辑、旋转、复制生成,花托和球果为简单的sphere几何体。叶子和植株采用Lsystm生成,对叶子进行了简单的复制。
场景生成过程:
地形部分对grid使用moutain控制高度。森林生成时使用copy节点进行数量控制,pscale和paint配合控制树木大小,并对树木分布scatter、位置、方向等参数进行随机化处理。为了便于调整场景,使用digital assets对于tree和代理box进行管理。这里主要为常用的树木和box代理切换、terrain size\height,树木数量等四个参数进行管理。
结论:
这个项目主要采用Lsystm完成,囿于工作平台,这里场景中只运算了80颗树木。在定义植物时,我们发现L系统应用广泛,功能强大,描述具有严格分形结构的植物体形态结构非常精炼,但在描述植物的生长过程方面,有一定缺陷。一方面,将植物的几何结构信息和拓扑结构信息同时描述非常繁复,即使是一片简单的树叶的代码也很复杂。另一方面,对
于棉花、番茄、棕榈等等高大植物的生长规则的提取也很困难,因此目前主要用来模拟草本、灌木等等。要达到原始的电影的效果,基本方案将依然和ILM一样,将Lsystm和Xfrog进行配合、纳入阴影气效等环境因子、结合LOD方案来减少运算量等。

 

基于《时光机器》真实感植物生长动画模拟 - sonny - Sonny

基于《时光机器》真实感植物生长动画模拟 - sonny - Sonny

 文章转至(珞珈动画凤凰于飞 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5e308a5b0100bs9c.html

 :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1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