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Sonny

Hakuna Matata ……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鱼线轮的选购  

2011-11-06 22:57:21|  分类: 好玩的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渔线轮种类及其使用方法

渔线轮认识的误区

在钓场或与钓友们聊天,常常听见钓友们在互相议论,攀比,谈及某某的渔线轮好,轴承多,使用起来如何的平稳、轻松,收线时如何的快捷。大家对渔线轮的认识,仅是轴承数的多寡,而不是对整个渔线轮整体性能的认识。他们的认为似乎是轴承数越多轮就越好.
一个渔轮的好坏 内部齿轮很重要,绝非是轴承越多就越好 摇起来就很舒畅,,?一个渔轮 基本上5-6个轴承左右就可以了 主要部位安装轴承,如齿盘 铜齿杆 主齿轮?这几个部位按装轴承,?其他部位安装轴承加起来10来个轴承?并没有起到很大的作用, 只能增加成本。 (国产1个轴承成本估计是1-2元钱一个/)? 轴承也分N多种的, 有日本进口轴承? 陶磁轴承 不锈钢轴承 金属轴承 塑料轴承等等,?一般进口渔轮 达瓦 西玛诺(宝熊)等渔轮轴承1个轴承可以 VS 国产渔轮5个轴承的。所以请钓友认识渔轮,请看下面。?并不是轴承多就渔轮好哦!?

渔线轮的构造及主要部件功能

1.渔线轮按传动的结构可分为A型、B型和C型。
A型:螺旋齿轮传动,主齿轮为压铸造或机械加工齿轮。传动齿轮数为两个以上。
B型:螺旋齿轮传动,主齿轮为压铸齿轮。传动齿轮数为两个以上。
C型:传动系统的齿轮数多为两个的简单结构。

一、主体:又称机壳,是指除卷线槽和摇臂之外的主体,通常由复合材料,尼龙玻纤材料,铝合金材料,锌合金材料,钛合金和镁合金材料制作。使用复合材料和尼龙玻纤制作的主体,强度高,稳定性好,抗冲击能力强,但缺乏钢性。使用镁钛合金制作的渔线轮,主要是有两个方面。一是制造时出于对渔线轮重量的考虑,二是出于质量的考虑。从重量上讲,复合材料和尼龙玻纤材料的比重要大得多。铝合金材料虽轻,但比重仍在2.0以上,且不耐腐蚀,使用镁合金或钛合金材料制造的主体比重仅为1.6~1.8,重量减轻了许多,钢性和使用寿命又得到很大的提高,在表面处理上,金属零件为烤漆工艺,主体为喷漆和铝合金氧化色,这样的处理比较符合中国人的审美观点,同时也容易被钓鱼人接受。

二、摇臂把手:又称摇臂组合体,其主要功能通过钓者的转动,使渔线轮获得动力,收线或是放线。考虑到各人用手习惯的不同,一般的摇臂都可左右互换。习惯使用左手的人,只要将摇臂的旋钮取下,即可将摇臂换至左手位置,反之亦然。

三、泄力装置调整:简称调整钮,是一种安全装置。当大鱼上钩挣扎的力量过大,超过原先预定的力量时,渔线轮会自动逆转放线,使竿钩线不受到伤害。钓者通过旋紧或放松方法来设定泄力值的大小,提高遛鱼的成功率。

四、逆止钮:又称逆止开关,其主要作用是控制渔线轮的正反转。当逆止钮处于逆止的位置时,转动摇臂,渔线轮只能正转,不能逆转,渔线轮只有收线的功能。当逆止钮拔向放松的位置时,渔线轮可以正反转,可以收线亦可以放线。逆止开关在遛鱼时,非常关键,尤其大鱼的冲撞力超过竿钩线的承受力时,即使逆止开关设置在逆止的位置,渔线轮也能自动放线,对竿钩线,能起到良好保护作用,所以说,竿好不如轮好。竿好轮差,竿的优势发挥不出来,渔线轮好,则可以弥补竿的不足。

五、主齿轮:也称平面齿轮、大齿轮,与手柄相联传动,把线收卷在固定不传,但前后伸缩的卷线槽内。

六、轴承:使主线能较均匀地绕在卷线槽内。是渔线轮中传动中的主要部件,位于主轴手柄和主齿轮杆上。它具有克服传动阻力的功能和保证收线受阻的情况下,使渔线轮平稳顺畅转动,克服传动时发出机械摩擦的噪音。

七、线档:位于卷线槽上口,其主要功能就是将抛出的渔线归拢在抛螺帽的位置上。使鱼线减少摩擦,收线时减少阻力。

八、轮脚:又称轮卡,位于渔线轮主体的最下端,主要的作用就是通过它将渔线轮固定在抛竿的轮脚座(卡座)上。

转速比
转速比全称为鱼线轮转速比率,是鱼线轮摇柄转动程度与所收回的鱼线量成比例,这种收线的比例是鱼线轮摇柄完成转动一周(360度)时,鱼线在卷线槽中缠绕圈数来计算的。如转速比为5.5规格的鱼线轮,当摇柄转动一圈时,则收回五圈半的鱼线。我们以线槽的直径为5厘米卷线槽为例,摇柄转动一圈时,可收鱼线0.86米,常见的规格有4.5;1.3;1.4:1.5,2:1,5.5:1等多种规格的转速比,加之鱼线的直径不一,它们的收线的速度也不尽相同,即卷线槽的直径大,转速比高的鱼线轮收线的速度要比转速比低的快,卷线槽直径大的鱼线轮收线要比直径小的快,由于鱼线轮的种类,规格很多,绕线轮的直径也不一样,所以,它们的转速比也不尽相同。鱼线轮的转速比率通常标明在鱼线轮的绕线盘上。转速比的大小,在自然条件较好的钓场并不能完全地显现,可到了自然条件较差的钓场或是钓取大鱼时,就可显出它不凡的作用。

前泄力装置与后泄力装置
每一个鱼线轮都有一个泄力装置,通常钓友们习惯地把设置在鱼线轮前位置的泄力装置,称之为前泄力,而把设置在鱼线轮支脚上方,鱼线轮主轴上的泄力装置叫着后泄力。但无论泄力装置在前还是在后,这都与使用没有太大的关系。主要是和个人的使用习惯有关。欧洲一些国家习惯使用后泄力装置的鱼线轮,而美国钓鱼人则喜欢前泄力装置的鱼线轮,这好比萝卜青菜,源于个人的喜好。泄力装置位置的前后是设计者根据鱼线轮的结构、重量、性能和方便使用的角度来考虑的,但无论在前在后,其作用都是一样的,都是用于化解鱼的冲击力,消耗鱼的体力来提高竿钩线的承受能力,避免断线跑鱼,提高钓获。至于选择前泄力还是选择后泄力好,这就象有人习惯用左手和习惯用右手一样,主要依各人的习惯而定。

设定泄力的几种方法
泄力装置使用没有标准的模式,如果设置不合理(设定的公斤数高)钓者在扬竿时很容易造成切线。泄力设置过低,达不到消耗鱼体力的目的,发挥不了泄力装置的作用。因此,很多抛竿钓友设置泄力值时,多凭自已的经验。有人根据钓线的承受拉力一半来做为泄力值,也有人根据所钓的对象鱼的大小来设置,但更多的钓友习惯的做法是将泄力预先设置在用小力不出线,用大力出少线的状态中,此外,还有一种做法,较为科学合理。具体的方法是将已装好鱼线轮和钓线的鱼竿一节节地伸展开来,然后将钓线从竿尖处拉出一定长度,在钓线的端头拴上一个较重的固定物。测试时,先将调力旋钮拧到最紧处,用较大力将竿挥到其能够承受的最大弯度为止,然后将调力旋钮慢慢调松到正好能使鱼线轮自动放线,这时的鱼线轮钓力便是其最大的钓力,以后若遇到大鱼时,拉力一旦超过这一限度,鱼线轮便会自动放线。

渔线轮的型号
渔线轮的大小由渔线轮卷线槽的直径、容线量、转速比来确定它的规格型号的,而不是以它的体积大小来确定的。有的线轮体积很大,但卷线槽的直径容线量很少,转速比低。实则属于小规格轮。通常的情况下,渔线轮卷线槽的直径大,容线量大,转速比高,才被视为大轮,反之则被称之为中型轮或小型轮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07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